#數位化時代強調數據的重要
尤其是下FB廣告,在流量紅利不斷下調,操作難度反而變高的情況下,正確地理解 FB 各衡量指標對成效有絕對的幫助。
而前提是,你必須要能看得懂、理解 FB 報表所提供的衡量數據,尤其現在很多電商老闆都傾向自行操作 FB 廣告,當然更要看得懂 FB 報表數據,因為每一則廣告支出都要花在刀口上,更是攸關到成本支出。
週末花了點時間,分享我如何從FB 幾個常見的關鍵衡量指標,交叉分析每個數字背後優化的方向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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假設我們從同一組廣告組合裡拉出A素材來觀察
➢ A 素材:
* 20 次購買
* 連結點擊次數 = 100
* CPA = $ 200
* ROAS = $ 8
* CTR = 0.7%
* CPC = $ 18
看到這樣的數據,你有什麼想法?A素材似乎表現的不錯,除 CPA 還不錯外,ROAS有做到 8,應該是有打中消費者。
▇ 數據產生交集進行分析
我們無法從單一數據判斷,要再進一步分析其他數據。首先先看 CTR,CTR 其實是偏低的,表示點擊數少,一般的經驗, CTR 低,表示素材不太受到歡迎,這樣 CPC 就會拉高。
我們再去看同一組廣告組合的其它素材 CPC 平均是 6 的話,所以A素材的 CPC = 18,就顯得太高了。
所以現在就要判斷說 A 素材或文案不好,需要調整優化嗎?
休但幾勒,我們再來看看其他數據,連結點擊次數為 100,而A素材有20 次購買,表示 100 個訪客透過廣告點擊進來有 20 位成為顧客,就是 20% 的轉換率,這是非常高的數據。
(過往的經驗,到達頁平均的轉換率是 3% 到 5%,近期流行的一頁式銷售頁更高,有時可達 10% 上下)
所以 20% 的轉換率帶來不錯的 CPA 似乎可以理解,即便 CTR 只有偏低的 0.7%,而 20% 的高轉換率,可以解讀為銷售頁面介紹詳細豐富,有提供確實的資訊,讓訪客主動下單成為顧客,所以素材打到的受眾應該是正確的。
所以我們要解決的 CPC 太高的問題,先回頭思考如何提升 CTR,我們當然希望用最少的成本帶來更多的流量,如此轉換率在 20% 的情況下將會產生更多轉單出來。
▇ 從數據找出優化的空間
結論是,應該會先調整 A素材的溝通訴求、痛點,包括標題、文案,先提高 CTR ,讓消費者看到廣告素材想要點擊,逐步降低 CPC。
這是一個連鎖的反應,若 CTR 提升,CPC 會降到一半左右,然後在轉換率不變下,CPA 就能降一半到 $100,這樣你的 ROAS 直接翻倍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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▇ 先假設,再驗證
大致上是這樣,仔細去分析廣告組合中的不同廣告素材,了解數據後面的涵義,包括讓數據產生交集,甚至可以提出一個假設性問題,從這個假設去找方法,讓數據說話去驗證你的假設。
分析研究數據是不是很有趣,建議自己好好地研究摸索,唯有自己做過一次,東西跟經驗才是自己的
同時也有1部Youtube影片,追蹤數超過23萬的網紅SHIN LI,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,#UBEAR #大戶 #賴點卡 Instaram | http://pse.ee/SHINLII-IG FaceBook | http://pse.ee/SHINLI-FB 部落格| https://pse.is/PBLOG 愛奇藝 | https://pse.is/SHIN-QIY 合作信箱...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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許多電商經營者或是數位廣告操作者常常喜歡用"簡單化"的看待"成效分析"這件事,用"簡單化"並不是不好,但背後的觀念得要正確,知道這用"簡單化"的背後其實有深厚的理論基礎和數位工具運用,才不致於"判斷錯誤或是片斷性的認知" ! 特別是許多電子商務經營後端的管理平台,透過網路協定的特色,帶來的網址連結會有前一個網址或是網站的資料,而根據落點網站或是行為就直覺認定這一個前一個網址/網站是帶來"轉換成功"的認定。 有些懂得多利用網址參數的程式或是行銷人員,無論是用廣告工具本身的參數或是網站分析工具GA這服務,還是只看參數單一面向的數據資料。 更誇張的是我還聽過有經營者大辣辣的說道: 我自己管理後台報表的訂單報表資料中,程式人員已經幫我整理出"帶來轉單的前一個連結",所以我根本不需要再看GA報表中的數據了!! 我只能以 Orz 的動作來表達無奈啊~~ 唉~~ 只能說、我為有這種認知的老闆們祈禱,你的運氣可以一直保持下去~ 因為有這種"結果論"者的老闆還真是不少,而政府資料"電子商務經營公司平均壽命4年" ! 我終於知道原因之一在哪裡了啊~~ 用這種"結果論"來判定數位經營成效的人們,和一句老成語"瞎子摸象" 是一樣的"盲目" ! 有人早期經歷過Y虎入口獨大的那古早年代,還想著"只要買了它首頁廣告就有業績"! 有人單靠著FB臉書粉絲頁經營或是廣告投放就喊著"精準行效"靠這就行了! 隨著FB羊養肥了開始宰、又開始有人換IG或是Line.... 不同的媒介/媒體.... 這些種種都是"片面性、片斷性"的在看待數位行銷成效,因為你只看到單一個"點"、而不是用一條"線"、更深應該是一個整體的"面" 來作成效的分析與判斷,除了談CPC或CPA要多低、文案創意....這些老生常談的八股內容之外,你根本沒有真正認識什麼叫"數位行銷成效分析" 的真正精神! 你認為籃球場上 "投籃、灌籃的球員" 和 "搶到球的球員" ,哪一個比較重要呢?
http://www.9i543.com/?p=22001
fb cpc平均 在 MOCOO LEE Facebook 的最佳解答
【只有hack hack hack 才能真的growth】
我一直覺得台灣現在所流行的growth hack跟我心目中的有點不太一樣,我特別在意的是hack這個詞,因為hack才是整個重點,growth只是hack的成果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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但目前我所看到的主流的growth hack的說法,都偏重於landing page、ab test、aarrr、網站分析這種表面的技術,有了外表沒了裏子,好像根據這整套步驟,就能讓你公司大幅成長,我覺得這有點唬爛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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做landing page、ab test、crazyegg追蹤,這就是hack?
no! no! no! 這只是工具而已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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什麼才是hack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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就是不遵循目前業界常態做法,創新發想突破性的行為,來產生驚人的效果,這種行為才叫做hack、黑客、駭客,然後根據這種hack的行為讓某項數據大幅度成長,這才叫做growth hack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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舉例來說:
1.之前有個玫瑰金行李箱999抽獎活動,分享數達到40000多則,間接能產生的能量非常強大,別人做抽獎不行,他卻可以,這就叫做growth hack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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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.林靖大大經營的粉絲團,每篇貼文平均分享數高達300以上,不是一篇,是每一篇,別人為什麼做不到,他卻可以,這就叫做growth hack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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3.王永慶賣米,只有他會建立客戶名單,進行客戶數據分析,第一家會做客戶再行銷的米店,為什麼他可以,這就叫做growth hack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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4.別人fb廣告一個cpc一定要5元以上,龍哥一個cpc只花0.006美金,為什麼他可以,這就叫做growth hack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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5.mocoo lee做簡報以及唬爛貼文,每篇分享都破二十以上,為什麼他可以,這就叫做growth hack(好吧我承認我不要臉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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6.廣告裁判、負能量....很多很多的玩法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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hack是一種突破的行為,是一種概念一種創意一種心法,你需要天馬行空的突破,千萬不要讓市面上的gh技巧,限制了你創意的天賦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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hack是重點,growth是成果!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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#growthhack
fb cpc平均 在 SHIN LI Youtube 的最讚貼文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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平均 每千次廣告曝光成本(average CPM)從4.12美元增加到11.17美元; 平均單次連結點擊成本(average CPC)從0.42美元增加到0.99美元; 而唯一一個沒有改變的數據是平均連結點擊 ... ... <看更多>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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最近下了個FB廣告,測驗結果很傷心...
產品: 星巴克買一送一券,非常熱門的商品,我批發好幾萬張出去的。
團媽通常賣25、30、35、40元都有。
圖在此,我沒有想在PTT打廣告的意圖,畢竟這裡都是專家與學生,不是消費者
https://goo.gl/S6zsXk
一、顧問公司美編做的圖、顧問公司小編寫的文、顧問公司的投手。
二、廣告費一萬、投手2k、營業稅600,總投入成本12600元,不含商品成本
貼文走期2018/06/15-2018/06/17 (此產品預購熱度比現貨高,必須提前)
(已更正日期)
三、數據:
曝光次數 69,253
觸及人數 64,552
點擊次數 1,389 (導蝦皮連結) 1389/64552 = 2.15% 點擊率
CPC $7.10
訂單數 16筆 (蝦皮所有訂單) 16/1389 = 1.15% 轉換率
平均客單價 300元 =>總營業額4800元(每張26~30元,通常不會只買一張)
姑且不論我蝦皮也買關鍵字廣告,就當作所有訂單來自臉書,數據也超慘。
已經不是 利潤 比 廣告費 少而賠錢,是總營業額都比廣告費還少阿...
平均一個訂單的廣告費是625元(不含投手20%費用與營業稅)
可能的原因如下,
1.產品的問題
我是覺得產品很強,很熱門的東西
一個團媽的社團3千人團購3百張,社團更多人的還有團媽預購上千張。
他們價格也都是30元
2.圖片/文案的問題
我看起來還好,若有什麼缺點拜託批評指教
3.投手的問題
CPC 7塊錢,好像還可以?
4.臉書的問題
這是為什麼? 他若確實投放到65K人眼前了,為何成效會差呢
5.連結的問題
A-蝦皮連結若客人沒有帳號,會懶得註冊? 所以應該架一頁式網頁銷售嗎?
B-蝦皮連結會帶到蝦皮,客人若很愛比價,會去買別人最低價的。
各位專家怎麼看此案例?
PS.之前下的廣告,是純燒錢買粉絲數,就是抽獎活動。這是第一次測試銷售
另外點擊率的問題不是會比較希望會買的人才點,不買的人不要點,
所以先讓人看完文字,想買的再去點? 還是我的觀念有錯誤呢?
行動呼籲這個東西我研究一下,也去建議顧問公司看看
年齡:20 - 50
興趣:餐券、優惠、餐廳、旅遊、美食、票卷、好康、主題樂園、家庭、優惠券、
折扣券、折扣商店、促銷、美食頻道、coupon、零售、團購、特價、便宜、休閒娛樂、
電影、展覽、朋友
潛在觸及:4,500,000人
使用的是CPC依照點擊蝦皮連結才付費
使用規則因為很繁瑣也不太重要,字會太多,蝦皮連結裡面都有,
主要重點只有使用期限
看不太懂應怎麼改進
請收私信
※ 編輯: ganbaday (123.194.157.53), 07/05/2018 16:18:38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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