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開學季,我梳理了給孩子們在課内學習、課外學習共七點建議。祝廣大學子們充分開展更多元的學習範式,提升自我的創新創造力!
我在《李開復給青少年的十二封信》書裏,也談過人工智能時代的教育,我覺得很適合在現在這個開學季再次分享給大家。比起應試考試中的分數,如果同學們具備“3C”的三大能力—— Curiosity(好奇心)、Critical thinking(批判式思維)、Creativity(創造力),未來更有可能實現自己的夢想。
■ 課內學習的4個建議:要充分利用好在學校裏上課的時間。
1. 要知其然,也要知其所以然
有同學問我:“怎樣學習知識,才能真正記住呢?每年考完試後,好像就把所有的知識還給老師了。”
我給這位同學的回答是:“我學懂的知識以及知道如何實踐的知識,我現在都還記得;在工作中常用的知識,我全部記得;我自己感興趣的知識,記憶更加清晰、準確,就算有不記得的,也可以快速推算出來;相反,那些靠死記硬背學到的知識,或者自己不感興趣的知識,我已經全忘掉了。”
也就是說,死記硬背只能過考試關,而不能獲取受益終生的知識。你們在學三角形面積定理時,一定都會背“底乘以高除以二”的公式。但是,你有沒有理解這個公式是如何推理出來的,為什麼三角形的面積是這樣計算的。記住這個公式和探索這個公式是如何推導出來的,學習的效果是不一樣的。有的同學學習化學,如果每天只是機械地背誦一些反應式,肯定會覺得枯燥無味,但如果掌握了每個反應式內在的規律,並能和現實中的化學現象聯繫起來,就會理解化學這門學科的意義所在,自然就會對這門學科產生興趣。
只有懂得了知識背後的道理,才能在遇到新的問題時舉一反三,才能在需要的時候,靈活地將自己掌握的知識付諸實踐。
2. 要多問問題
會提問也是一種能力,而且你也會因為提問而加深對問題的理解。
我的女兒在學習指數的時候,不理解指數是什麼,更不相信在真實生活中指數有什麼用處,就主動來問我。我用計算銀行存款的思路來指導她,比如存入 100 元,每年的利息是 10%,那麼 10 年後,你的存款是多少?
通過這樣的計算,她終於明白了,原來指數知識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。而她能得到對這個問題的認識,也是因為她主動提問獲得的。
多提一個問題,你就擁有一種多瞭解這個世界的可能性。只有不懂就問,才能真正學到有用的知識。
3. 要勤奮
能夠實現自己的夢想的人,一定是勤奮的。
去美國讀中學之前,我只學過半年英語,因此,語言障礙成為我面臨的最大難關。剛開始,同學和老師說的話,我幾乎一句也聽不懂,那種感覺非常痛苦。那“催眠”一般的語速,總讓我在課堂上打起瞌睡。有時候,聽到同學們因為老師的一句笑話笑得前仰後合,我才從夢中驚醒,但還是摸不著頭腦。天書一般的英文,開始讓我有些望而卻步,後來,我乾脆帶幾本中文的武俠小說到課上去讀,因為覺得怎麼聽也聽不懂,還不如看小說。
然而,我心裏又是暗暗憋了一股勁的。於是,我找了一大本英文單詞書來背,經常背到半夜,不會的就一次次地翻厚厚的中英對照詞典。不過,沒多久,我就發現這並不是學英文的最好方法。因為,即使當時記住了一個單詞,但是使用率不高的話,就會完全忘記。我終於悟到了,在沒有語境的情況下,背單詞是沒用的。
後來,我還是下定決心用多交流的方式來學習英文。下了課,我不再膽怯,站在同學中間聽他們說話。如果 5個詞當中有 4個聽懂了,只有一個聽不懂,我也會趕緊問,同學們會再用英文解釋一遍給我聽。回家以後,我會默默回憶我聽不懂的單詞,然後記下來。而上課的時候,遇到聽不懂的內容,我也勇敢舉手問老師,請求老師再說一遍。
我遇到了一位好老師,她甚至犧牲自己的午飯時間幫我一對一地補習英文,她複印了小學一年級的課文,每天拿來給我念。從簡單的課文起步,我們堅持了一年。在這一年裏,我的英文水平迅速提高。學校裏所有的老師還允許我享受“開卷考試”的特殊待遇,她們讓我把試卷帶回家,並且告訴我題目裏不認識的單詞可以查字典,但是不能看書找答案。我每次回到家都嚴格按照老師說的做,遇到題目裏不認識的單詞就去查字典,但是從來沒有去翻書找過答案。因為,我覺得這是老師給我的最大信任,我不能辜負這份信任。
通過種種渠道的學習,我的英文終於逐漸接近同齡人的水平了。一年以後,我完全可以聽懂老師講的話了,英文會話也沒有問題了。到了初中三年級,也就是到美國兩年之後,我寫的作文居然獲得了田納西州的前十名。我想,這和我年齡小,容易接受新的語言不無關係,但也和我勤奮的學習有關。
4. 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
我在人生的各個階段,都獲益於獨立思考的能力。甚至想不到的是,這種批判式的獨立思考的能力,“救”了我的命。
在我五十二歲生日前不久,我在一次體檢中被查出肚子裏有數十顆“腫瘤”,經過反復復查,我被醫生宣判得了第四期淋巴癌。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,我突然感受到死神和自己離得那麼近;我氣餒、懊悔、內疚,但是,治療過程中的一件具有轉折意義的事件發生了。
我遇到了一個好醫生。我的主治醫生唐季祿給我打氣:“淋巴癌第四期真的沒那麼嚴重,它跟肝癌、肺癌第四期是不太一樣的。”他告訴我,網絡上有兩篇專門討論“濾泡性淋巴癌存活率的預估方式”的論文,如果我有興趣,可以找出來看看。我認真地研究了唐醫生推薦的那些學術文章,發現淋巴癌的分期方式已經有四十多年了,可以說過時且不精准了。如果說只看標準的分類,我因為腫瘤數太多,所以必須歸類為第四期。但是只看腫瘤數量是最準確的嗎?根據我研究的那幾篇論文,分期的目的就是預測存活概率和時間。那麼,最準確的預測方法就是尋找和我病情足夠相似的人,根據他們的不同因素,如年齡、症狀、血液指數、腫瘤數量及大小等 20多種,和他們的實際存活結局來理解哪些因素是最重要的,並且把這些因素整合起來。這樣的研究肯定要比四十多年前的粗分類來得准!
自己研究病情,就像是自己坐在副駕駛座上,可以隨時掌握路況。醫生的治病策略、用藥思維,你至少並不是茫然無知。我又拿出以前做學術的精神,把全部20幾個特徵與我的檢查結果相對照,發現我雖然屬於第四期,但整體狀況其實沒那麼悲觀。原來醫學上對所有淋巴癌的分期方式,至少對我的病情來說是不正確的,我的情況是較輕的。於是,我突然從“第四期癌症頂多幾個月”,變成“至少還有好幾年”可以活。倘若好好照顧自己,更有可能終身不再復發!這個發現有如一線曙光,從此之後,癌症所帶來的一切負面影響,就開始悄悄起了變化。
批判性地看待醫學上對淋巴癌的分類,通過獨立思考,獨立研究的方式來獲得對自己病情的準確判斷,讓我自己從精神上獲得了新生。
■ 課外學習的3個建議:課堂外的時間,我鼓勵同學們,去探索你們熱愛的東西,多實踐,多多鍛煉自己的創造力。
5. 要動手實踐
美國華盛頓兒童博物館的牆上寫了這樣一句格言:“我聽到的會忘掉,我看到的能記住,我做過的才真正明白。”
我記得小時候,我的父親曾讓我們幾個兄弟姐妹解答這樣一個問題:用 6 根火柴拼成 4 個大小一模一樣的正三角形。通過動手實踐,我們都找到了正確的答案。這樣的實踐讓我對相關的幾何和空間知識記憶深刻,也訓練了我使用新穎的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我在高中時參與美國的高中生創業嘗試課程,創辦自己的公司。我們當時的公司非常簡單,就是從當地的建材市場買來鋼材,然後利用週末時間到工廠裏加工這些鋼材,我們把鋼材切成很小的一塊塊圓環,然後在圓環上刻上簡單的雕花。在負責推廣的過程中,我們發現學生的家長並不需要這樣的圓環,最後產品幾乎是內部消化掉了。
這次的親身實踐,讓當時 15 歲的我意識到,真正好的產品,不是求人去買的,而是必須有市場需求。有了這樣的認識,我在第二次的創業嘗試中就會把市場需求作為我創辦的公司的方向。從需求出發,生產有需求的產品,牢記這樣的理念,第二次的創業嘗試獲得了成功。這些對於創辦公司的經驗,都是我從實踐中一點一滴積累起來的。
只有實踐,你才能知道你的想法是否可行。
6. 要追隨自己的興趣愛好
只有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,才能做到最好。
我在上大學時,一直以為自己喜歡法律,將來想做一名律師。可是上了幾門課後,我發現自己對此毫無興趣,於是跟家人商量轉系,數學是我的一個備選項。但是,當我加入了“數學天才班”後,發現我的數學突然從“最好的”變成“最差的”。我雖是田納西州的冠軍,但當我與來自加州或紐約的“數學天才”交手時,才發現自己真的技不如人。我深深地體會到那些數學天才是因為“數學之美”而對它癡迷的,而我並非如此。我一方面羡慕他們找到了最愛,一方面遺憾自己並不是真的數學天才,也不會為了它的美而癡迷,因為我不希望我的人生意義就是為了理解數學之美。
我想到了計算機,我在高中時就對計算機有濃厚的興趣,有一次,為了解答一個複雜的數學方程式,我寫了一個程式,然後把結果打印出來。當時因為機器運行的速度太慢,我沒有等到結果打印出來就回去了。週一回到學校,我才知道我們學校所有的打印紙都被我打光了。雖然挨了老師一通罵,但我的心裏有了一股欣喜,原來這個數學方程式有無數的解,我走後,程式一直在運行,計算機就一直在打印結果。
對計算機的興趣此時在我的心中醞釀,雖然當時計算機專業算是個默默無聞的專業。接下來,我選修了一門計算機編程課,幾個月的課上下來,我發現了自己在計算機方面的天賦。我和同學們一起做編程,他們還在畫流程圖,我就已經完成了所有的題目。考試的時候,我比別人交卷的時間幾乎早了一半,我不用特別準備,也能拿高分。
通過學習計算機 , 我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震撼:未來這種技術能夠思考嗎?它能夠讓人類更有效率嗎?計算機有一天會取代人腦嗎?我感受到了一種振奮,解決這樣的問題是我一生的意義所在。
我每天都像海綿一樣吸收著知識,在一門公認為是計算機專業最難通過的“可計算性和形式語言”課上,我考了 100 分,也就是A+ 的分數,創造了該系的一個紀錄。大三大四時我就開始和研究生一起選修碩士和博士課程,接手各式各樣的項目,在這些項目中,我嘗試著攻克一個又一個的難關。畢業後,我在計算機方面創造出了一些成果。
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,因為我在很年輕的時候,就找到了自己熱愛的事情,並且願意為之付出一生的努力。
7. 要多培養自己的創造力
我的中學是在美國的橡樹嶺讀的,當時的感受就是,學校的功課很輕鬆,每天的家庭作業很少,但是每天有很多稀奇古怪的項目。比如,當時歷史課教到美國印第安人的時候,不是用課本告訴你發生了什麼,而是讓一個團隊寫一個話劇,或者是進行關於移民者和印第安人的辯論。
這些項目都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,但會引導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,但我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,可以在這些稀奇古怪的題目中得到鍛煉。
後來,我回到北京創辦微軟中國研究院面試時,對前來面試的學生也注重的是對他們思維方式的考驗,我們向面試者提出了這樣的問題:
o 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形的?
o 估計一下北京一共有多少個加油站。
o 你和你的導師如果發生分歧怎麼辦?
o 給你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,你想怎樣去解決它?
o 兩條不規則的繩子,每條繩子的燃燒時間為 1小時,請在 45分鐘燒完兩條繩子。
這些題目雖然聽上去很“怪”,但我們出題的本質也不一定要聽到正確答案,而是要從回答問題的思路中聽到面試者的思維方法。
孩子們,比起試卷上的分數,我認為你們底層的思維能力,會是更珍貴的能力。你在學習每一門科目時,鍛煉出來的能力是未來最能幫助你們的事情。就像你學了代數,也許不會去研究數學,但是這對鍛煉你的思維有幫助;你學了英文,不一定會出國,但是英文可以在瞭解世界最前沿的文獻、在有效交流方面幫助你;你學了畫畫,不一定成為畫家,但是你在學習畫畫的過程中鍛煉的觀察力、空間力、想像力會對你有幫助。
過去,我們對教育成功的衡量標準是學生能不能記得被教的東西。但是未來,教育的精華體現在即使你忘記了所有你學的東西,你還具備思維方式、智慧和能力。
當你已經忘記了歷史事件發生的年代,你還是知道歷史帶給我們的人類的智慧和教訓;當你已經不會編程了,你還是有編程帶給你的邏輯思維;當你已經不會背莎士比亞的詩了,你依然懂得文學的美,這些才是教育的精華。
腫瘤大小計算 在 邱品齊醫師幸福美肌大公開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
愛美是人的天性,但維持適合自己的體重,不是美醜問題,而是攸關個人健康。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建議,滿18歲(含)以上的成人,其身體質量指數(Body Mass Index, BMI),應維持在18.5至24 之間,而BMI計算公式為體重(公斤)除以身高(公尺)的平方;一旦體重過重(24≤ BMI<27)或是肥胖(BMI ≥ 27)容易對健康造成危害,進而導致三高、代謝症候群、心血管疾病、痛風、惡性腫瘤等疾病,影響甚鉅。然而,許多人一味追求數字上的瘦,鋌而走險以身試藥,誤信非法減肥產品可快速瘦身,反而危害健康,發生嚴重不良反應,得不償失。
腫瘤大小計算 在 龔成 Facebook 的精選貼文
【龔成問答信箱】(Q18981-Q19000)
Q18981:
我手上只只股票都跌,想請教你如何處理好
龔成老師:
我地決定持有與否,要睇幾個因素。
第一,要分析這股的質素,如果無質素,應該賣。
第二,這股的類別,如潛力或增長或收息類等,是否與你的財富組合匹配,比例是否適合。如果同一類別,同一行業,持有過多,應該減。
第三,現價平貴度,以及你現金情況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82:
你好呀龔Sir,小弟都係80後,有兩個12同8歲嘅小朋友
今年年頭先開始了解投資,想向你請教下,我年中剛置業,人工約有2萬左右,扣除日常開支約有5-6000剩,而家有大約100萬現金
想再增值一下自己資產,可以提供一些意見嗎?萬分感激
龔成老師:
由於你有負擔,我唔建議你在投資上太進取,你可以以平穩增長為主。將$30萬分注投資,餘下等機會再投資。
你可以考慮盈富(2800)。
另外再加:銀娛(0027)、恆基(0012)、港鐵(0066)、平安(2318)、粵海(0270)、領展(0823)、希慎(0014)、太古地產(1972)等,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,然後從中選股。
如果想增長力高少少,可考慮:安碩恆生科技ETF(3067)、阿里(9988)、騰訊(0700)、港交所(0388)、舜宇光學(2382)、小米(1810)、中生製藥(1177),但就要明白波動性比上述會高左,同時風險大左,你要自己平衡。部分要等回少少先入。
現時大市處合理區,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,而餘下現金的運用,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,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,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,財富增值會更明顯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83:
老師你好!啱啱開始睇你專頁,以前乜都唔識,睇左兩個月,獲益良多,想建立返啲正確嘅財富觀念。依家買左你嘅股票勝經,除左想賺錢之外,增加知識覺得人生有希望左、正面咗,多謝你。
我32歲,有34萬現金,每月儲7000,股票有:
2382 2000股 @129
66 500股@39
823 200股@61
1810 400股@22
啱啱開始月供5000盈富
問題一:我想用現金同股票比例係40/60,定係股票可以再多啲?以上股票想不定時再入下,呢個方向可以嗎?
問題二:另外媽咪啱啱退休,冇收入,每月我會俾幾千家用。佢打算俾30萬我幫佢打理,自己留返幾萬。
我打算用其中15萬買股票,分別係2638同778,會唔會太集中?現金同股票比例合適嗎?
問題三:想問定,睇完股票勝經下一本睇邊本好?我嘅股票同數學都唔叻,而家想識左基本概念先。
好長啊,先謝謝老師。
龔成老師:
1)上述都是有質素的股票,你可以長線持有。
現時你4成現金,可以的。
之後慢慢再投資上述股票,可以的。
2)建議你將其中$15萬投資股票,餘下$15萬持有現金,唔好只買2隻,最好買4、5隻收息股。
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,目標是5%、6%的股息率的收息股,例如港燈(2638)、深高速(0548)、香港電訊(6823)、工行(1398)、恆生(0011)、置富(0778)、陽光(0435)、高息基金(3110)都可以。
3)你可以睇《80後百萬富翁》、《選股勝經》、《財務自由行》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84:
龔sir你好! 我係一個投資初哥,手持有少量0390同1186,想請教下你覺得呢兩隻股票算唔算優質,仲應唔應該繼續持有? 謝謝解答
另外 請教一下如果想買一只收息股 我該選擇2800定778作為月供好呢?
龔成老師:
這兩股不是無質素,但都不強,長線持有的價值,算是中等。
例如中國中鐵(0390),本質算是不過不失,但近年略有轉弱。
預佢的增長力在之後,都唔算好強。睇翻佢的業務同財務數據,生意同盈利都處於穩定狀態,但增長力唔算強。
所以長線睇,算有有投資價值,但增長只是平穩。佢過往股價曾在2015年大升大跌,這只是炒一帶一路,但之後回復原狀,因為這因素只能為佢帶來平穩增長,而不是高速增長。之後同樣只是上上落落,近年股價再次轉弱。
現價合理,但這類股又唔值得佔組合比例太多。
另外,如果你想投資收息股,你可以選置富(0778),你可以分注投資,或月供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85:
龔成老師你好,我一向有睇開你既fb, 亦有買過你既書,我想問問3993 仲有冇投資價值?有冇機會升返上去?因為我買個陣6-7蚊,持有18000 股,而家蝕左5萬幾蚊
但又唔捨得放,所以想請教你應該放還是再等它升?
另外本身都有1211,但八十幾蚊個陣放左,現在又太貴,應該等它幾多錢再可以入?
另外還有甚麼股可長線投資?
謝謝老師既解答
龔成老師:
洛陽鉬業(3993)並不是完無質素,但不能說是穩健,佢的營業額同盈利都十分波動,這點令分析佢較困難。因為好難確定到往後經營環境對佢的影響,同埋,佢亦因成本令佢盈利較波動,這同樣是較難預測的。
我地好需要,用過往的數據去分析,同時判斷往後的經營環境,如果過往數據變化太大,會較較分析。
這股不是不能投資,但上翻D最好賣部分。
比亞迪(1211)只有等回,唔好心急再入,暫時尋找另一隻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86:
你好
我睇你個page有比投資意見
我希望你比少少意見
我股票戶口有一百萬
現金四十五萬
月入六萬
股票有孖展
以下係我既股票組合
一部分週期股
一部分收息
個問題係入左幾個月都未升
反觀重磅股科技股就勁升
我目標係資產淨值
最近我都睇緊樓
想投資物業
六百萬以下九龍灣區
有咩意見比我
如何善用我嘅資金
希望做到年回報30%
龔成老師:
我地投資,最重要是建立一價邱「平衡的組合」,長線持有,唔好著重中短期股價走勢。你買入幾個月打算就有上升,這是錯誤的觀念。
你持有的股票不是無質素,但卻全部都是舊經濟類,你組合應該加翻D新經濟股,建立平衡組合,如不懂選股,就考慮3067,但這刻唔平,要慢慢月供,或慢慢分注投資。
同時,投資唔好太心急,全球最賺錢的投資者巴菲特,股票回報率平均是20%,所以,要合理翻投資目標。
至於九龍灣物業,地點有質素的,可以考慮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87:
龔成老師 請問你覺得第一拖拉機股 (00038) 前景如何?
龔成老師:
第一拖拉機股份(0038)質素只是中等。
佢係中國內地在香港上市的唯一農機製造與銷售企業,其前身為第一拖拉機製造廠,創建於1955年,是中國農機行業唯一的特大型企業。
主要產品含蓋「東方紅」系列履帶拖拉機、輪式拖拉機和收穫機械、工程機械、柴油機等。
業務可分為以下類別:(1)製造及銷售農業機械(包括拖拉機、收割機、相關零部件);(2)製造及銷售工程機械和路面機械;(3)從事貸款、貼現票據及接納存款服務;(4)製造及銷售柴油發動機及燃油噴射泵;(5)其他分類主要包括鍛鋼曲軸製造、銷售及服務,以及汽車及相關。
雖然業務有獨特性,但增長力卻不強,始終中國這方面的發展唔會高增長。盈利就比較波動。
整體來說,投資價值只是中等,現價合理,但唔好對增長方面有太大期望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88:
老師請問3321,可以分析下嗎
龔成老師:
這股小心!
生意多年無增長,中期業績生意與盈利都大跌,業務係澳門作為總承建商承接裝修項目,呢類股,唔會有太大增長力,估值亦都唔會太高。
如果我好初步咁分析,過往盈利平均,一年約$3000萬,比佢10倍市盈率,合現價企業值$3億。
現時市值$24億!貴到好誇張!
加上近半年無原因上升,情況令人擔心!
另外,證監會之前出左通告,話佢有股權高度集中問題,小心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89:
Hi 龔sir, 想請教下不同投資種類當中。於保險公司的儲蓄計劃,其背後的運作原理和效率,是否不比長線投資股票高?
小弟非常欣賞和同意你所提倡的長線投資理念。假設我供25年保險公司的儲蓄計劃,和供25年盈富基金來作比較。同樣每月供HKD$1000。
25年後由它自動滾存。直至到50年後,其實那一種投資工具,回報相對會高些?
問這些問題的原因是,想老了之後。可以靠這些錢來供保險之餘,亦可作日常生活開支。應該如何部署好?
現時情況:
-和太太月入合共7萬
-育有一名兩個月大的兒子
-供緊一層530萬的樓(已供兩年)
-兒子加上本人保險,年費約3.3萬
- 一手盈富基金,今年23.4買入
- 一手匯豐,2018年81.15買入(應唔應該賣出?)
另外,還有一些較首要解決的問題是:
所持有的530萬一房新樓單位,位於將軍澳日出康城。因有兒子的關係,長遠會不夠用。
想轉為兩房或三房單位。可以點樣做,才可以達到目標?萬分感激
龔成老師:
保險公司的儲蓄計劃,一般比較穩健,風險較低,不過回報就唔算太高。
而股票市場,例如資資盈富(2800),回報就較高,不過風險就會比你買儲蓄計劃為高。
因此,要睇你的風險承受能力及投資目標。
如果你想穩健D,以及你本身的投資能力不算高,就投資儲蓄計劃,不過,不用投資太多。你要在這段時間增加知識,之後可同時開始投資股票,月供盈富(2800)都得。
至於你手上的貨,可以持有,匯豐(0005)就不要加注了。
至於物業方面,如果你這刻資金足夠,可以現時換樓,因為你「換樓」,所以不用太理會樓市情況,只需考慮自己的資金及負擔就個鄧
如果這刻資金未夠,你要利用儲蓄及投資,去增加資金,累積到一定數目後,就可進行換樓計劃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90:
阿Sir,我今年40 了,手上有一套供緊物業仲有180 萬貸款要還!
月入35000, 儲備有10 萬
有以下股票
1手 平安醫生
1手 盈富基金
1手 百威啤酒
有點担心退休生活,想問下如何使用10 年時間令自己有被動收入有HKD 30,000 ,可以如何做股票收息組合!感謝阿Sir
龔成老師:
當我地進行人生財富累積,會運用「先增值,後現金流」作方法,年輕人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,而較年長的,則應投資較多保守類項目,因為年輕人的財富系統未成形,同時負擔較少,可承受的風險度較高,所以會著重增值為先。
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,令財富較快增值,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,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,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,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。
你這個年齡,財富仍有增長力的,但就不是進取模式投資。你努力去儲蓄、投資、學投資知識。
現時你擁有的股票,都可持有的。物業方面,保持現有情況就得。
你可以投資「平穩增值股」+「潛力股」,不過,由於潛力股要求你有一定的投資知識,因此這刻不用急著投資,你可以集中在平穩增值股先,潛力股小注好了。
如可以的話,做月供股票,每月$10000。
你可以考慮盈富(2800)$4000。
另外再加3隻(每隻$2000):銀娛(0027)、恆基(0012)、港鐵(0066)、平安(2318)、粵海(0270)、領展(0823)、希慎(0014)、太古地產(1972)等,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,然後從中選股。
如果想增長力高少少,可考慮:安碩恆生科技ETF(3067)、阿里(9988)、騰訊(0700)、港交所(0388)、舜宇光學(2382)、小米(1810)、中生製藥(1177),但就要明白波動性比上述會高左,同時風險大左,你要自己平衡。部分要等回少少先入。
現時大市處合理區,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,而餘下現金的運用,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,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,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,財富增值會更明顯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91:
龔sir你好!我今年45歲,幾個月前先開始學買股票,有買你嘅書睇。
我宜家一共持有12萬元股票:[email protected]買入,3331@24買入,[email protected]買入,請問我可以繼續持有嗎?
我宜家手頭上仲有10萬現金可投資到股票,請問點樣組合最適合我呢?謝謝
龔成老師:
你現時持有的股票,有質素的。
中國鐵塔(0788)不是無質素的。始終中國的3大電訊巨頭,都是佢的主要客戶,以及大股東,當5G發展,佢一定會受惠,因此前景仍然正面。
佢現時的收入都增長,盈利都保持向上,但增長比之前略減,加上股本回報率不高,是這股較弱的地方。若分析佢市盈率,會見到現時仍然處較高水平,反映佢雖然股價回落左唔少,但仍然未到平。
這股算是合理價。
這股長遠仍算有發展力,可長線。不過,潛力度比過往略減。
但如這刻買入,分注入可以的。
維達國際(3331)有質素的,只是之前較貴,現時合理。中國電信(0728)收息股,增長力不強。
由於你上連的組合%,已有兩隻同電訊有關,建議你之後的配置,要建立不同的類別。
你可以考慮盈富(2800)、銀娛(0027)、恆基(0012)、港鐵(0066)、平安(2318)、粵海(0270)、領展(0823)、希慎(0014)、太古地產(1972)等,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,然後從中選股。
如果想增長力高少少,可考慮:安碩恆生科技ETF(3067)、阿里(9988)、騰訊(0700)等(不過就唔平,只能小注)。
現時大市處合理區,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(唔好用盡$10萬,要慢慢用),而餘下現金的運用,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,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,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,財富增值會更明顯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92:
你好龔sir,請問9988 阿里巴巴和9618 京東 合理買入區係幾多?
如果二選一,你又會選邊只長期持有呢?(利申:本人未有貨,等待買入)謝謝!
龔成老師:
兩隻都有質素的,都可以長線持有,如果要穩陣少少,就阿里(9988)。
阿里(9988)有質素,有增長力,不過現價唔算平。
佢係業務層面,擁有相當的優勢,不少業務處於壟斷狀態,同時增長理想。加上正不斷發展延伸業務,這都會成為企業增長的潛力,預期增長會持續,這是阿里最大的賣點。
以企業的長期發展計,這股的確優質,但在現價唔算平的情況下,投資值博率只屬中等。
當然,這股增長力強,只要業務與盈利大增,之後就算股價不變,都會慢慢調整到合理的估值區域,所以,這刻不是全無值博率,只是值博率不算好高。
對於這類優質、有發展,但現價略貴的股票,小注投資,或月供,是較好的方法,算是平衡了風險與增長的考慮。這股可以長線投資的。
京東(9618)業務有質素,發展仍是正面,不過現價就唔算平。
佢係一間電子商業銷售平台,佢定位為「以供應鏈為基礎的技術與服務企業」,現時是中國第二大電商,有一定的品牌。同時,根據《財富》按收入統計的全球500強排行榜,集團是中國最大的零售集團。
佢目前業務已涉及零售、數位科技、物流、技術服務、健康、保險、物流地產、雲計算、AI和海外等領域,其中核心業務為:零售、數位科技、物流、技術服務四大板塊。
京東已建立自己營運覆蓋全中國的物流基礎設施,以支持電商業務,打造了線上購物體驗,係2017年、2018年、2019年,活躍用戶數達到了2.9億、3.0億、3.6億。可見已建立了一個巨大的網絡。
佢經營線上零售,以及電商平台業務,線上零售業務方面,從供應商購買產品,然後直接銷售給客戶,並從24,000多家供應商採購商品。
佢的物流基礎設施佈局覆蓋了中國幾乎所有的區縣,包括遍佈89個城市、累計總建築面積約1,690萬平方米的700多個倉庫,包括京東物流技術開放平台所管理的倉庫面積。
過往的財務數據,收入每年都是20%左右增長,2019年收入為5700億人民幣,已經有實質的盈利,2019年盈利為120億,初步以此推算,股價並不算平。當然,這股有一定的增長力,之後的市盈率會減。
從質素上,這股不差的,但估值上就不算平,如果買,都可以,但要控制注碼。這股可以長線投資的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93:
龔sir ,想代朋友請教你d野。我朋友今年 大學year 2, 佢想盡早學識投資,已經儲左十幾萬 諗住買啲優質美股(e.g. 蘋果,巴郡,迪士尼等等)長線投資
無奈佢屋企人係咁反對佢買股票, 不斷話驚佢蝕錢,最好啲錢就放係銀行算,我朋友每次同佢地講 長遠價值投資的威力,就比佢地威脅
話美股受政治環境影響 十分動盪,仲話長遠驚港元會消失(但如果係咁,留住港元不是仲危險嗎,不明白佢地邏輯係點)
如果我朋友堅持買股票, 佢屋企人就要趕佢出門口,令到我朋友好為難。我覺得佢屋企人係唔想佢賺到錢,想控制佢,怕佢蝕錢 , 想佢安安份份咁儲起啲錢就算數。
龔sir你覺得我作為朋友 有冇啲咩可以幫到佢? 同埋現時真的不適合股票投資嗎? thx
另外想問你的80後千萬富翁係今年出嗎? 幾時可以訂購呢? 我和朋友們合共打算訂購4-5本
龔成老師:
你朋友想投資優質美股,方向正確,我會建議多同家人溝通。
家人點解怕風險,其實可以考慮買一些基金,就追美國的指數基金都可,如VOO、ETF,而買入的方法是「月供」,唔好一次過入。
目的是要比家人知,現時是「儲錢」,儲這些優質基金,不是一次過入賺差價,而是將現金轉為資產。
長遠現金只會貶值,儲「現金」是最不智的行為,一定要儲資產,問題是,點解佢家人咁大反應,這有點奇怪,我都無聽過。
我始終覺得,要比佢家人知,這不是炒賣,而是儲錢,唔好一下子說服佢,要慢慢一步步,由供一些ETF開始,等佢家人有概念後,再進行下一步。
《80後千萬富翁》,應該在2021年第一季出版,可以在2021年年頭訂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94:
龔sir 有時見到d(大行)發表一d報告話某某股票因什麼數據所以有發展潛力,之後提升評級及買入價之類,其實呢d(大行)講既野會唔會有可信性?
最近中國發改委公布新能源車規劃,類似既消息會唔會2333之類有發展能源車既公司更加利好? 會唔會現價買入有新能源車開發既公司比較好? 除左2333,1211會唔會仲有其他股份可以選擇?
其實股票既市值同佢既大細有無關係? 因為我知道市值唔代表價值,如內房股,市值好似無計算佢擁有既土地儲備,這樣說是否正確?
因為我已經盡量同自己講買股票唔好睇目前既股價,所以依家開始我都盡量將無乜潛力既股賣出,之後搵下有潛力既股買入,想先買少少吉利或者繼續買長汽,不知道價格是否合理。
Thx
龔成老師:
我自己都會睇大行報告,不過,唔會只信一份,而是同時睇好多份,同時,我會較信佢地提供的「資訊」,而不是「意見」,所謂目標價,都是參考下好了。
至於新能源車規劃,當然正面,其實,這些一向都是大方向,對行業正面,但近期反映過份放大左這些因素,因此,反而唔好高追股票。
至於市值,就是將股價乘以發行股數,由於每間公司的發行股數都唔同,所以股價大小並無分析價值。
而我地分析時,會計算整間企業的價值,當中要睇好多野,資產、負債、業務、收入、現金流、發展等等。
加油,再睇多D先,打好基礎,唔好浪費時間睇住個市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95:
你好老師,我之前諮詢過你。現在每月月供盈富和恆地各$1000。但是,最近有考慮換馬恆地,換成粵海,因為我餘錢唔多。
手上的股票如無意外會一直持有。恆地即使唔供都唔會賣。
至少希望持有10年,希望你可以比我一點意見。我覺得自己人到30中,都算係仲有機會可以累積財富?謝謝
龔成老師:
你可以轉的,但盈富建議點都要有,因為佢係組合中,有平衡風險的作用。
另外,你3X,其實財富仍有增長力,如果可以承受少少風險,可考慮3067。
這基金追恆生科技指數,現價在合理區頂,唔好一次過入,但如果用長期月供的模式,則可以考慮,但就要明白風險會高左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96:
你好。我現在41歲。 在20多歲的時候,我學會了節省大部分收入,但我沒有學會如何投資。 因此,在我30多歲的時候,我辭掉了穩定的工作,想暫時退休並環遊世界,在比香港便宜得多的國家生活,也做了我在志願服務和設立慈善機構 我喜歡的工作。
但是,我用了我的積蓄資本,卻沒有任何收入,因為我不知道如何進行投資。
現在我有港幣$1,000,000。 我正在只有做義工,所以目前沒有薪水工作。 我不介意再搵有薪工作- 如果這樣可以快些實現我的目標。
我的目標是學會明智地投資這筆現金,並在未來幾年內從投資中獲得至少ΗΚ$25000的每月被動收入。 您認為3年有冇可能, 還是要5年或以上?您能建議如何投資這筆金額戰略嗎?
還有什麼書合適看, 因我身不在香港上你是課程 ? 我是新手 。 謝謝你
龔成老師:
我會建議你在財富與夢想取平衡,你這年齡,財富仍可增長,我會建議你運用「先增值,後現金流」作方法。
你應投資較多增值類資產,例如投資平穩增長股,令財富較快增值,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,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,然後到年紀漸長或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,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。
舉例說,如果你想每月有$25000利息收息,以一般收息股6%來說,你就要有$500萬財富。
你就要以「累積足夠$500萬」為目標。
你除了利用手上$100萬外,同時要有工作,有收入,才可以加快累積財富。
你可以投資「平穩增值股」+「潛力股」,不過,由於潛力股要求你有一定的投資知識,因此這刻不用急著投資,你可以集中在平穩增值股先,潛力股小注好了。
你可以考慮盈富(2800)。
另外再加:銀娛(0027)、恆基(0012)、港鐵(0066)、平安(2318)、粵海(0270)、領展(0823)、希慎(0014)、太古地產(1972)等,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,然後從中選股。
如果想增長力高少少,可考慮:安碩恆生科技ETF(3067)(小注)。
現時大市處合理區,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,而餘下現金的運用,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,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,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,財富增值會更明顯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97:
Hello, 我今年27歲,月入萬令蚊,試過三個月短炒股票,輸心態。請問拎住五十萬可以點投資?
龔成老師:
首先,要你多增加知識,你要學理財及投資的知識,記住,投資並不是坊間的炒炒賣賣,你要從書本或課堂上認真學習。《股票勝經》適合初階者的。
另外,你可考慮將部分資金,分注或月供優質股。
你可以考慮盈富(2800)、銀娛(0027)、恆基(0012)、港鐵(0066)、平安(2318)、粵海(0270)、領展(0823)、希慎(0014)、太古地產(1972)等,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,然後從中選股。
如果想增長力高少少,可考慮:安碩恆生科技ETF(3067)、阿里(9988)、騰訊(0700)、港交所(0388)、舜宇光學(2382)、小米(1810)、比亞迪(1211)、中生製藥(1177),但就要明白波動性比上述會高左,同時風險大左,你要自己平衡。部分要等回少少先入,部分股處貴。
現時大市處合理區,可以一邊投資一邊留現金,但唔建議你用盡$50萬,暫時可以動用$20萬,分注投資先,買入後長期持有
而餘下現金的運用,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,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,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,財富增值會更明顯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98:
本人貨van司機有固定包月工作 月入6萬8左右
扣除供樓3萬 家用1萬5 剩下的可以點投資?
有冇可能15年內搵到100萬呢?
龔成老師:
照你上述的收支,最多可以有$23000剩,我相信你每月儲$15000是無問題的。
一年就能儲$18萬,15年,未計回報已經有$270萬。
只要投資平種增長股,相信15年累積$400萬-$500萬都可以。
例如,做月供股票,每月$10000。
你可以考慮盈富(2800)$4000。
另外再加3隻(每隻$2000):銀娛(0027)、恆基(0012)、港鐵(0066)、平安(2318)、粵海(0270)、領展(0823)、希慎(0014)、太古地產(1972)等,你可以了解下這些股票,然後從中選股。
如果想增長力高少少,可考慮:安碩恆生科技ETF(3067)、阿里(9988)、騰訊(0700)、港交所(0388)、舜宇光學(2382)、小米(1810)、比亞迪(1211)、中生製藥(1177),但就要明白波動性比上述會高左,同時風險大左,你要自己平衡。部分貴,要等回少少先入。
至於每月餘下$5000,就儲現金,大跌市投資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8999:
感謝龔sir 回覆,其實真心好佩服你花咁多時間精神免費去答問題!
你講得好啱,其實如果大部份散户都以買樓既方式去買股票,應該冇咁多人輸錢。其實有時睇新聞見到D師奶輸幾十萬就覺得好奇怪,明明佢地平時買餸都會格價慳幾蚊,但點解用幾十萬買股票就吾諗下先?
咁今次都有D股票問題想請教你。我係3月23.45買入一手2800,5月60買入2手823,暫時已經有15%回報,我打算長線持有。不過我想問如果佢之後跌吾返去我既目標價,係咪寧願吾增持?
我亦持有1手6060(52.5),及一手1415(4.88扣除0.932息即3.98),我想問計買入成本應吾應該減去派息?上述兩隻股票會留意住年報,如轉差會賣出。
我上述兩個安排合吾合理?
仲有我暫時仲有7萬資金,如果想3年後畢業時番1倍,有冇可能?我自己睇好9988,9618,物管3319,1177,saas 268 呢幾個板塊,想大跌時吸納,吾知龔sir 你點睇呢幾個板塊?
感謝龔sir
龔成老師:
盡力啦~~
領展(0823)、盈富(2800)都是有質素可長線。
如果佢跌落去,到時要睇你的股票%與資金比例,如果這兩股本身佔你股票組合比例已多,而你現金不多,就不要加。
至於計買入股票成本時,你可減股息,不過,不用太著重買入價,這不是分析重點。因為,你之後的投資決定,唔應該比「買入價」影響。
如果企業的優質度較差,就要賣出。
至於你$7萬資金,要3年一倍不是無可能,只要投資有質素,有增長力的股票,同時把握到投資時機,就可以,所以唔好心急動用。上述幾個牌塊都有潛力的,不過,要留意部分新經濟類,現價唔平。
另外,你最重要是建立一個長期平衡的財富組合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Q19000:
老師你好,多謝你上次比我的建議,然後我去咗書局買哂你三本「50股」的書,現在增長了一些股票的知識。以加我成日留意新聞,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一下老師
1. 人民幣將會電子化,你覺得內銀股值得投資嗎?如果值得,你覺得邊間較值得投資?還有其他股票受惠於人民幣電子化嗎?
2. 通常大市大跌,石油和債券就會升。你覺得有必要買石油股做對沖平衡風險嗎?有邊隻建議?香港有債券買,請問知道澳門有嗎?
3. 2196復星醫藥有質素嗎?2196現價合理嗎?1299友邦我$73.5入左少少,會唔會買貴咗?1299的合理價是$69嗎?
4. 「十四五會議」內的政策話要支持國內科技核心技術的創新和發展,中芯國際和比亞迪電子是政策提及的範疇嗎?這兩隻股票值得投資嗎?
龔成老師:
1)始終內銀都是有投資價值,不過,電子化會影響佢地的增長力,所以,你只能定義佢地為收息股。
不過,這刻人民幣電子化的影響,仍好難估計。暫時未知具體那些企業受惠。
2)不用這樣分析,我地最重要是建立一個長期的財富配置,一些中短期的大市情況,唔需要太過理會。只要你投資優質股,長期持有,同時建立一個平衡的配置就得。
3)復星醫藥(2196)本質不差的,佢係一間總部設於上海的中國醫藥健康公司,業務包括製藥、醫療服務以及診斷產品與醫療器械。
同埋睇翻佢的資料,佢的研發持續專注於心血管系統、中樞神經系統、血液系統、代謝及消化系統、抗感染、抗腫瘤等治療領域。其實都有一定的業務優勢。
過往數據顯示,佢業保持發展,生意有穩定增長,不過見佢盈利增長的力度不及生意,這反映佢賺錢能力有所減慢,這點要注意。
現時股價都算合理的,分注投資仍可以,但要留意有時股價會較為波動。
4)會受惠的,但兩隻一早已反映好多政策等的利好因素,兩隻現價都唔平。等回翻15%較好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若你有問題想向本人發問,可在龔成的fb專頁中(www.facebook.com/80shing)inbox龔成,但要注意如無特別聲明,有可能將問答放上網,當然,會將發問者的身份,以及有關個人資料的部分刪去。
另外,我所給予的各種意見,只是供大家參考,當中無任何銷售及推介,不涉及任何利益,其實大家應該要有獨立分析的能力,我只是給予一些方向及純參考模式。
由於提問人數眾多,見諒無法即日回覆,如果是普通的提問,預起碼要7天以上才能回覆,若然是較複雜的提問,起碼要10天才能回覆,希望各位能諒解。
腫瘤大小計算 在 怎样准确有效地测量小鼠肿瘤体积? - 知乎专栏 的相關結果
有学者比较不同计算和测量方法评价移植瘤体积的异同时发现,使用公式V=π/6×L(长径)×W2(短径),也可以很好反映肿瘤真实体积,因为π=3.14,π/6=0.52, ... ... <看更多>
腫瘤大小計算 在 還在對皮下腫瘤的體積測量與計算無從下手? - 人人焦點 的相關結果
皮下荷瘤是腫瘤研究必不可少的體內模型,一般當小鼠皮下長出約綠豆大小的腫瘤塊時,我們便可每隔2-3天進行腫瘤體積的測量,動態反應藥物的抗腫瘤效果 ... ... <看更多>
腫瘤大小計算 在 肿瘤大小计算 - 健康跟著走 的相關結果
病理單上出現腫塊大小4cm×3cm×3cm,一般我們以腫瘤的最大直徑來計算,即使存在多個腫瘤,也是以最大直徑來計算。 通常將腫瘤大小分為<2cm,2~5cm,>5cm, ... , 臨床上做 ... ... <看更多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