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千里馬,都希望遇到伯樂,因此我在上一篇文章裡面,建議大家要「破除四個迷思」,先把心態調整好,接下來就是方法跟技巧的問題了。
這篇文章提到的重點就是,光在「本職工作」上,千里馬和普通馬的認知和做法就不一樣,以至於最終的績效也不同。千里馬達成了卓越績效,而普通馬只交出了及格績效。伯樂怎麼會看不到差別?
從討論「本職工作」的定義開始,首先要了解本職工作就是一種增值流程,那麼流程的起點在哪裡?千里馬和普通馬的認知就不一樣。
這篇文章非常實用,建議讀者們在閱讀完之後,仔細想想,自己「本職工作」的定義是什麼?「工作流程的起點」在哪裡?你是否一直在做著「普通馬」的工作,反而在怪伯樂沒看到你?
或許你該先仔細思考一下,你的「本職工作」所要達到的目的是什麼?再回頭檢視一下你目前的工作流程,是否打從工作的「起點」開始,自己就沒有準備要做匹「千里馬」?
我在這個導讀文章所用的這些名詞,你可能看不懂,那也是合理的。想要成為「千里馬」嗎?想要了解我所用的這些名詞嗎?那就仔細閱讀一下這篇文章吧。
https://tuna.mba/p/210913
同時也有1部Youtube影片,追蹤數超過7萬的網紅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Nic,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,## 影片觀看說明 由於問題較多,大家的問題也可能是你的問題,建議可以先閱讀下方的「問題總匯」區,找到時間碼 Time code 之後跳轉到自己想聽的部分,會比較有效率哦 本影片 Q&A 留言是抓取 【2020 年度回顧! 成為 Team leader? 業外收入增加? 技術能力成長? (第一...
職工定義 在 苗博雅 MiaoPoya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
【北市府黨媒輪番做人格毀滅,苗博雅禁得起考驗】
昨天下午,北市府動用執政資源,開記者會批鬥我
晚上,輪到執政黨接棒,直接做哏圖,再貼我假消息標籤
今天由媒體接續出手。用極為偏頗的下標,對我個人做攻擊,試圖把焦點從市政,轉移到苗博雅沒有考取律師執照
府黨媒輪番上陣帶風向,從個人生活到學經歷全部砲轟修理一輪,對台北市議員而言,也是一種「殊榮」啦。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台大法律畢業後,為了盡快經濟獨立,不要再給家裡負擔,直接找到律師事務所的法務正職工作,開始上班,不再全心準備國考
沒有背景的年輕人,白手起家,總是要面對取捨,我並不後悔。
我從政以來,全部經歷都攤在陽光下,一直都是公開資訊。
北一女中、台大法律的學歷,雖然不是最優秀,但也禁得起考驗。
派出一堆躲在螢幕鍵盤後面,學經歷不明的人,對我的學經歷做攻擊,無非是想讓還不熟悉我的人,對我產生負面觀感,摧毀我的公信力。
府黨媒輪番上陣,把「假消息」「抹黑」的標籤貼在我身上,同樣也是非常低俗的人格毀滅戰。
問政,必須「論事實」「講道理」。
對「事實」的描述,有「真」「假」之分
對事實的「意見」和「評論」,是「有理」「無理」之分,沒有真假問題。
意見不同,可以辯論對錯。只要事實基礎沒有造假,就沒有假消息的問題。
民主國家,政府可以澄清「事實錯誤」,但必須接受不同意見的辯論交鋒。
獨裁政權,才會把異議直接稱為假消息,動用政府資源和執政資源,對異議者追殺到底
關於孕婦確診案,我講的事實,哪一個是捏造的?
1⃣️ 孕婦6月被匡列拒檢,6/19解隔離,9月待產確診。這是假消息嗎?
2⃣️ 北市精準疫調政策:市府6/16的圖卡造假嗎?衛生局6/17的網頁造假嗎?市府6/28的圖卡造假嗎?
3⃣️ 我的法律意見,確實跟柯市府不一樣。法律意見不同,就是製造假消息嗎?
柯市府已經兼任司法院大法官,負責統一解釋全國法律了嗎?
台北市政府近年來,已經學會骯髒的政治把戲,府黨媒聯手扮演「大法官」「真理部」
凡是遇到「不同意見」就直接扣上「假消息」的大帽子
批判市政措施不當,就是假消息
指出政策的負面疑慮,沒有按照市府的心意詮釋,也是假消息
法律意見和市府不同,還是假消息
市政府和執政黨聯手,定義全國法律解釋,也定義一切「意見」「評論」的真假。
法律見解不用辯論,反對的意見一律打為假消息
直接由民眾黨定義真理,意見不同就是假消息。
執政就有這麼大嗎?
議員依照市府發布的政策,質疑市府沒落實,叫做假消息?
那請市府先宣布市府的圖卡和衛生局官網是假消息吧!
苗博雅行得正、坐得端,禁得起考驗。
今天晚上九點,歡迎來到我的「澄清時間」。
特別歡迎有不同意見的人來call in,我直接回答你的問題。
我們直球對決,不怕你來,怕你不敢來。
職工定義 在 綠角財經筆記 Facebook 的最讚貼文
“謬誤與真相”的作者是Thomas Sowell。他是美國經濟學家,曾於康乃爾大學與加州大學任教。這本書分成幾個章節,分別說明政治與媒體報導中常見的一些社會現象,與其背後真正的事實。
全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,是關於收入不平等的論述。
討論收入不平等這章,作者一開始就連續丟出震撼彈。
譬如美國近年來一直討論”貧富差距擴大”的問題。收入最高的1%族群,在整體國民收入占比愈來愈高。
所以有錢人愈有錢,沒錯吧。
其實不完全正確。因為收入最高的1%不是同樣的一群人。
1996收入最高的前1%美國人,十年之後,到了2005,他們的平均收入是下降的。因為有超過一半的人,收入下降,跌出了前1%這個分類。
每一年的收入前1%,其實都是由不完全一樣的人組成。
同樣的,在1996收入屬於底層20%的美國人,他們到了2005,收入平均增加91%。
收入底層,也是由不斷變化的一群人組成的。
富者愈富,窮者愈窮?
有一部分富人跟窮人可能是這樣。
但富者變窮,窮者變富,則是另一些富人與窮人的真實寫照。
另一個對比事實在於家戶收入。作者提到,從1969到1996,美國家戶平均實質收入僅成長6%。所以,一般家庭都沒有什麼收入增長,經濟成長的果實都讓大企業家拿走了?
其實同時期,美國人均實質收入成長51%。
這不是明顯矛盾嗎?
那有個人收入成長,全家收入卻沒什麼成長的道理呢?
這是可能的,只要同期間家戶人口是減少的,就會發生這種狀況。而這的確就是實際發生的狀況。
在特定時間點,收入最高的10%與收入最低10%族群間的倍數差別,反應的是,在收入成長的年代,假如你不從事工作,就無法參與到薪資增長的好處。
對有工作者的獎勵愈大,特別是對具有專門技術工作者的薪資補償愈多,就代表無工作者,或是無法參與到的人,落後就會愈多。
所以作者提到,收入最低的20%的家戶中,多數家庭沒有任何人從事全職工作。其中更有56%的家戶,連從事兼職工作的人都沒有。
經濟成長,有工作收入的人,薪資愈來愈高。沒有收入的人,一直只拿社會救助金,工作收入為零。差距拉大恐怕是可以預見的發展。
另外,統計數字也顯示不同年齡層的平均收入不同。平均收入最高的族群是45-54歲。剛好是工作生涯的黃金年代。不僅有多年的工作經驗,體力也還不錯。
也就是說,大多人年輕時從事的是比較低薪的工作。後來隨著專業技能與經驗的累積,逐漸爬到高收入族群。
作者想要處理的另一個常見謬誤就是常見的”消失的中產階級”的說法。
這個問題的由來在於,把特定收入區間定義為中產階級。譬如年收入四到六萬美金。
在當初這個規則設定的時候,這個範圍可能剛好落在整個收入分布鐘形曲線的中段。也的確是中產。
但隨著經濟進步,收入增長,一國國民收入分布的鐘形曲線會開始向右移。
還一樣用收入四到六萬做為中產階級的定義,會開始落在鐘形曲線左邊愈來愈細的尾巴上面。所以就會得到,”中產階級消失”這樣的結論。
在這章結尾的時候,作者做了一些很直白的陳述。
那就是,收入高低的決定,並不是道德評鑑的結果,而是經濟貢獻的反應。
一個生在富有之家的人,他可以直接繼承家族事業。假如他又經營的特別好,造福了上萬名的消費者與顧客,他為自己創造了豐厚的財富。
一個生在平凡之家的人,他可能經歷比前者多幾倍的努力,才創建了自己的事業。他也是經營的很好,為許多人帶來便利,他也為自己創造了財富。
經濟是以你可以服務多少人,為人們帶來多少的價值來決定你的回報。
社會不會管你是繼承家業還是白手起家。然後說後者比較困難,所以達到一樣的經濟貢獻,後者應該得到比較高的獎勵。
贊同由政府進行收入分配者,有些人似乎持有一種觀點,就是整個社會的收入就是一個定數。應該由”公正的第三方”,通常就是政府,來分配給整體國民。這樣才”公平”。
事實是,大多收入是”賺”來的,不是分配來的。由提供產品跟服務的人創造出來,然後由社會大眾決定這些產品跟服務值多少錢。
這個機制,會鼓舞有能力的人去創造,可為大眾服務,讓他們滿意的產品與服務。
這個機制,也會自動將人力與資源,導向社會大眾重視與在意的服務與產品。
職工定義 在 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Nic Youtube 的最佳貼文
## 影片觀看說明
由於問題較多,大家的問題也可能是你的問題,建議可以先閱讀下方的「問題總匯」區,找到時間碼 Time code 之後跳轉到自己想聽的部分,會比較有效率哦
本影片 Q&A 留言是抓取
【2020 年度回顧! 成為 Team leader? 業外收入增加? 技術能力成長? (第一次蒐集 Q&A)】https://youtu.be/BGaDN9wxbKE
## 影片中提到的專案
簡單用 React 撰寫的留言爬取篩選功能,可以自己抓去玩
https://github.com/niclin/youtube-comment-filter
## 問題總匯
00:00 開場
01:26 QA-1 - 林天寸
一直很喜歡妳的頻道,不單單是因為工程師,當然也有部分原因是自己也是走工程師這條路的。
前一年2020年開始,其實是我剛轉職工程師的第一年,在滿多地方都遇到不小的問題,在troubleshooting上面也是有許多瓶頸的。
後來除了白天上班,下班看書跟休息,偶然間看到你的影片[工程師如何自我進修],才開始慢慢用計畫的方式取代橫衝猛幹。
不得不說,規劃時間真的是比起技術性的功力還更有成效。因為它讓你適時的放鬆跟加強,然後在工作上面才更有長進,雖然很幹話,但我2020的下半年是這樣做的。
目前在準備考取網路管理的證照CCNA,計畫是走network這一塊,還有很多要磨練的。希望也能多看你產出跟network的影片,這是私心話啦,哈哈。
02:57 QA-2 - 仔仔
1.學程式會建議從前端或是後端哪個開始學會比較好?
2.一開始投履歷如何判斷一家公司是可以成長的,而不是進去3,5年後還是那個跟剛進去程度相差不遠的自己差不多
3.跟程式相關的產業有很多(像是製造業到博弈),可以請Nic分析一下各產業的狀況嗎?以及進去各產業前須要具備哪些程式語言或能力?
4.投履歷時看到一些公司列出所需程式語言和工具一大堆,是不是代表你沒完全具備就不要投履歷了,還是可以請Nic給個意見哪些部分還是可以投看看
5.都說工程師又宅又不會說話,為什麼Nic可以交到女朋友?
10:40 QA-3 - ANDREW NG KAR EARN
如果当写编程语言遇到瓶颈,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地避免自己陷入钻牛角尖的情况?
11:46 QA-4 - JS Lin
如果NIC現在選擇能馬上精通一項語言會是哪個?會想用來做什麼PJ?
13:13 QA-5 - Rick0
成為 team leader 後無法直接在技術上有更深入的研究和突破,這樣的變化是否值得?
是否會擔心這樣在技術上跟不上其他人,甚至被下屬看輕呢?
14:39 QA-6 - Henry蔡
因為最近是寒假期間,
我開始考慮下學期的修課,
想請教nic大大,
應該在有什麼樣的基礎上,
開始學design patterns?
我目前是碩士生,
大學非資工本科,
學過Python,
也跟過一些網路影片實作過Flask+PostgreSQL,
大學學過資料結構演算法,
但不到得心應手的程度...
16:07 QA-7 - 黃柏瑋
如何同時Handle好好幾件事
我怎麼覺得上班,然後下班假日寫寫side project後就沒啥時間了🤔🤔🤔
17:24 QA-8 - 乾太
我想問一下這年頭轉行斜槓 VTuber 還有沒有搞頭A?
18:10 QA-9 - uuu06222
之前開始關注你有知道你有面試過人的經驗, 想問一下站在面試官的角度...
面試官會不會比較注重作品需要呈現那些東西, 或是有沒有什麼禁忌是不能碰的嗎?
20:07 QA-10 - Joery Lin
想請教您對於對於給你很多成長和照顧的公司,倘若您有一個更好的機會,無論薪水或未知挑戰都大於現在公司。
您將如何做選擇,或許現在公司會給你加薪留下你。
因為自己曾放棄了許多機會
21:37 QA-11 - YangTing Zheng
Q1: 想問通常一個產品開發的週期都多長呢?負責維運和開發的工作內容是否會差很多?
Q2: 想請您簡單介紹一下資工系學生的出路/工作內容?(如PM.SA.DBA.PG.RD.MIS…或是還有其他的?)
24:16 QA-12 - RTB
Hello World
24:18 QA-13 - Barry
目前是公司MIS 很想轉職成後端工程師,但在面試上面都都時常失敗
常常在問技術關卡時就被問倒了,總覺得 要準備的東西非常的龐大
毫無準備的頭緒,總覺得一直寫side project也不是辦法
26:49 QA-14 - 因地制夷
想請教Nic 有在做投資嗎? ex 股票 想聽一些投資心得
27:13 QA-15 - 比歐
想請教 Nic 大,
在之後的工程師生涯中之後有甚麼規劃或想法嗎?
例如:開發產品創業,或是開班授課、轉做顧問之類的。
28:14 QA-16 - yongming jia
请问新手如何学编程,学完去做什么?怎么自己创业?谢谢🙏
29:33 QA-17 - Minghao Chang
是否能請您推薦用來開發的筆電?(正好最近要汰換電腦),想從今年開始養成寫side project的習慣,謝謝。
30:31 QA-18 - Guan Jun Chen
想知道像Nic這麼厲害的工程師,年薪大概落在哪裡
30:46 QA-19 - Sheng Jiang
想請問Nic,如果非資工背景但是對寫程式有熱情,想轉職當軟體工程師,會建議如何起步?
補充:像是什麼樣的人適合自學,什麼樣的人適合去補習,或者補習跟自學的情況各有哪些優劣?
謝謝Nic
## 結尾
31:49 感想
喜歡影片的話!可以幫忙點個喜歡以及分享、訂閱唷!😘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🎬 觀看我的生活廢片頻道: https://bit.ly/2Ldfp1B
⭐ instagram (生活日常):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niclin_tw/
⭐ Facebook (資訊分享)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iclin.dev
⭐ Blog (技術筆記): https://blog.niclin.tw
⭐ Linkedin (個人履歷): https://www.linkedin.com/in/nic-lin
⭐ 蝦皮賣場: https://shopee.tw/bboyceo
⭐ Github: https://github.com/niclin
⭐ Podcast: https://anchor.fm/niclin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✉️ 合作邀約信箱: niclin0226@gmail.com
#QA #工程師 #在地上滾的工程師 #前端 #後端 #轉職
職工定義 在 勞動臺北- Q:原本從職工薪津扣撥的福利金可否由公司代為提 ... 的推薦與評價
那如果職工福利會章程定義是公司營收提撥0.1%做為職福金,但公司例年都只提撥0.06%,這樣沒問題嗎?還高於法律規定0.05%那有什麼用. 4년 신고. ... <看更多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