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管疫情升不升級還是要練琴的對吧👽
#自己說自己是速彈王子
【由經典開始學習電吉他】
暢唱 CHANT CHANT X Marty Young
要推出電吉他線上直播課程啦!
本堂課程將由經典、耳熟能詳的歌曲開始,
以電吉他純指彈演奏的方式,
帶你學習歌曲中使用到的演奏技巧和觀念!
【這堂課你可以學到】
🎸電吉他最重要的推弦及揉弦
左手姿勢怎麼擺?右手怎麼消音?
本堂課程將詳細解析推揉弦,
包含食指推弦、半音、全音、一音半、二音、斷音、
一指揉弦、快速、慢速、大幅度、推弦加揉弦...等等,
幫助你彈出來的樂句更豐富、更有細節!
🎸穩紮穩打的基本功
每一首歌曲都必備的滑音、悶音、切音、捶勾弦、泛音,你真的會了嗎?
別太肯定,一起來從頭檢視你的基本功!
🎸萬用樂句與更多實用技巧
在最實用的五聲音階和自然音階的基礎上學習更多技巧,例如速彈Picking、掃弦、點弦、搖桿、跳弦及其中萬用樂句。
不但要學會,還要會應用!
【這堂課很適合你】
🎸如果你是電吉他初心者:
你可以用有趣的方式從頭開始學習到這些酷酷的技巧
🎸如果你已經會彈電吉他:
你可以學會一堆經典歌曲,秀爆全場
🎸如果你電吉他已經很厲害:
你可以從頭、紮實的檢視自己的基本功,跟真正的電吉他速彈魔王交流學習!
🎵時間:
9月份自9/15起到10/6,每週三19:30-21:30
共四堂,合計8小時的課程
🎵售價:
單堂800元
四堂全包優惠價:2680元!!
10人即開,為維護教學品質,15人將不再開放報名唷!
🎵報名連結:
https://reurl.cc/lRE0Gl
同時也有1025部Youtube影片,追蹤數超過4萬的網紅聴くだけ音感トレーニング‐ドレミで歌う楽譜,也在其Youtube影片中提到,★楽譜の販売始めました! 販売ページはこちらです → https://store.piascore.com/ 「聴くだけ音感」「きくおん」で、検索して下さい。ぜひご利用ください!! この動画は、原曲と同じkeyの固定ド読みです。基本、ファ・ドが♯します。 ※tik tok始めました。http...
「全音階自然音階」的推薦目錄:
- 關於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
- 關於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
- 關於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聲音訓練專家-周震宇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
- 關於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聴くだけ音感トレーニング‐ドレミで歌う楽譜 Youtube 的最讚貼文
- 關於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聴くだけ音感トレーニング‐ドレミで歌う楽譜 Youtube 的最佳解答
- 關於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聴くだけ音感トレーニング‐ドレミで歌う楽譜 Youtube 的最佳貼文
- 關於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Re: [討論] 關於自然小調的簡譜- 看板guitar - 批踢踢實業坊 的評價
- 關於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作者- Diatonic scale—自然音階;Chromatic... 的評價
- 關於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自然音阶指型· GitBook 的評價
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
我們的教學一直被認為強調「快」、再「更快」!讓人有種速成的感覺。但如果有來上課的人,會知道我們訓練過程「極慢」,慢到大多數人堅持不下去,發現第三堂還在彈單音就受不了了,幾乎很少人能夠撐過第三堂而更多是在一二堂就離開,我常在想,到底是誰想要快呢?為了不讓大家上了3堂半途而廢,於是我們規劃了10堂課,希望你親身經驗「流動狀態」的風景。
那為何我們會強調快呢?因為好多人都彈不快!!我常詢問來上課的碩士畢業生他們音階最快能彈多少,通常回答140 bpm,但如果要彈到180bpm,大概來回兩次手就痠了,然這卻是不正常的現象。速度是良好的支撐轉移配合放鬆而來,這個「快」會自然發生,這是我們強調的重點。
這幾年音樂圈突然開始重視手指,讓許多人願意嘗試‘手指建立-順勢演奏’,而在建立後發現:在所有條件俱足下,「快」是相當自然的結果,而且,你需要「快」,很多樂曲如果你彈不快,或是彈快就緊張崩潰,可能連演奏的機會都沒有。只要用對方法,音階到180、200bpm以上相當自然,而且彈完手很舒服,但你要忍受前面非常緩慢、非常繁瑣的建立工作。
可能有人希望上完10堂就能解決鋼琴技巧,你也需要調整這個想要「快速」的想法,10堂是濃縮課程,目的是帶你經歷全然放鬆後可以到達的地方,讓你知道你其實可以彈相當快且清晰,而且全然放鬆,不會彈得痠痛疲累,但日後需要按照這個步驟練習,#等待手指強壯,#等待放鬆習慣內化,你就可以明白為何霍洛維茲可以不太練琴困難樂曲輕易上手(以技術而言)。
向來我們一步一腳印帶著學生如實解決蕭邦練習曲的技巧。只要好好建立,利用你在大學音樂系四年的時間,你可以解決大部分的鋼琴技巧,往回推,你也有可能在高中時就能夠解決大部分的鋼琴技巧,如此,你就可以放心的去參加蕭邦鋼琴大賽。
你可以走上「順勢演奏」這條路,不再用傳統的演奏方式,如果你的技巧問題一直卡住,顯示那是一條沒有盡頭的道路,你需要停下來思考。
羅馬不是一天造成,但你絕對有更好的方法將羅馬造成,我們要享受的是羅馬的風光,而不是一輩子耗費在建造羅馬上。
《注》
「順勢演奏」不一定是霍洛維茲的演奏方式,但殊途同歸,真正放鬆演奏的世界定是相同的。
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聲音訓練專家-周震宇 Facebook 的最佳貼文
【聲音表達基礎班】 線上直播課 Tips 21-14 [ 曲折調 ]
🎶告別平淡、悶悶的聲音,從「曲折調」開始。🎶
Q : 說話不是唱歌,為什麼還要學「曲折調」 ?
A : 說話音調太平淡、呆板
是很多人在聲音表達上的困擾,
如果本身沒有壓抑情感的習慣,
那麼學會使用「曲折調」,
就能賦予聲音適當的音階變化,
自在、自然的表達內在的情感。
說話的音階轉折,不會像唱歌的跨度那麼大,
所以不用擔心學了曲折調之後
說起話來會像演舞台劇那麼誇張喔 !
這堂課的學習重點 :
📌小曲折調 :
音調只要有一點點起伏
聲音就會更耐聽
📌大曲折調 :
拉大音階起伏
玩玩戲劇效果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周震宇老師全新線上直播課程,
教你把聲音運用得更好 !
💪21個聲音技巧,一次練一個
循序漸進培養聲音好實力
⚙12堂帶狀課,模組化設計
用足夠的時間鍛鍊聲音掌控力
👨🏫視訊上課,老師就在你眼前
降低外出上課染疫的風險
💡詳細講解聲音知識與技巧
有問題可即時留言,Q&A時間可提問
👂老師親自示範聲音技巧
聽完秒懂好聲音的關鍵元素
👩💻聽完老師的示範,換你發聲試試看
課堂上也有好玩的分組演練
🎙課後錄音作業,導師幫你聽
確保每個技巧你都練對
🔙臨時有事要請假,補課很方便
兩個月內可無限次觀看課程回放影片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33期是平日晚上班
134期是假日上午班
135期是平日下午班
不管是黑夜還是白天,
都可以有系統的學習如何把聲音用得更好!
【聲音表達基礎班】第133期
7/23~10/8 每周五
晚上7:30~9:30
https://cmcc.com.tw/course-01-0133
【聲音表達基礎班】第134期
7/24~10/9 每周六
上午 9:30~11:30上課
https://cmcc.com.tw/courses/course-01-134
【聲音表達基礎班】第135期
8/16 ~11/1 每周一
下午 1:30~3:30上課
https://cmcc.com.tw/course-01-0135
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聴くだけ音感トレーニング‐ドレミで歌う楽譜 Youtube 的最讚貼文
★楽譜の販売始めました!
販売ページはこちらです → https://store.piascore.com/
「聴くだけ音感」「きくおん」で、検索して下さい。ぜひご利用ください!!
この動画は、原曲と同じkeyの固定ド読みです。基本、ファ・ドが♯します。
※tik tok始めました。https://vt.tiktok.com/RMpHVn/
※ツイッター始めました。https://twitter.com/pIc5akRAs2iRUDn
宜しければ、フォロー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
<音符に付くドレミの表記方法が変わりました。>
これまでは、そのkeyの音には、♯や♭は付かず、臨時記号だけに付いていましたが・・・これからは、keyの音には、予め♯や♭が付いた状態になります。そして、これまでと同じように、さらなる変化音は、青く表記されます。
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
修業時代に、こんな教材が欲しかった。聴いているだけで、ドレミに強くなり、音感が良くなります。もちろん、一緒に歌えば、さらに効果倍増。#・bなどが出て来ても心の中でイメージしながら、実際には、そのままドレミで歌います。小さなお子さんの絶対音感トレーニング。ドレミに苦手意識のあるミュージシャン・プロを目指す方などに最適です。
音感が良いと楽器の習得も早くなります。曲を覚えるのも楽になります。練習効果バツグンです。また、様々なメロディを覚えると、アドリブや作曲能力にも効果があります。当然、楽器で弾けるように練習するのも価値あります。チューニングは、12平均律、A=440Hz、固定ドです。最近、リクエストがあり、移動ド読みの動画も載せ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。
小さな子供さんの絶対音感トレーニングの場合には、移動ド読みの物は避けて下さい。他の方は、どれでもオッケーです。どれかをやって、マイナスになることなんてありません。ただ、何かの目的がハッキリしている場合には、選べると役に立つと思い分けてあります。逆に選ぶ知識・経験の無い方は、そんなことを考えなくても良いです。
使用方法;
1、まずは、流し聴きしてみて下さい。
2、可能なら、本物のオーディオ推奨。
3、速度調節します。youtube 動画は、音程を変えずに、速度を変えることが出来ます。画面右下の設定、再生速度とあり、選べ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ます。
4、何度か、聞いているだけで、自然と覚えて、音名が、時々でも浮かぶようになって来ます。寝ながら、ループ再生しておいても、効果あります。
5、余裕があれば声も出してみましょう。正しい言葉・文字でなくて構いません。分からない部分は、唸るような感じで。
6、音楽教室の教材などにも最適です。ご活用下さい。
7、他にも、様々な活用法が考えられると思います。
<音をドレミで理解することの意味・価値>
音は音です。振動です、なぜドレミと言う違う言葉を当てはめるのでしょうか?
人は、モノに名前を与えて、初めて・・・より細かく分類理解することが出来ます。
例えば、犬。チワワとブルドック、ドーベルマンに柴犬など見た目で判断するなら、全く別な生き物です。でも、そこに犬と言う言葉を付けてみるとどうでしょう?突然そこに、何らかの統一感が生まれ、人の心に同じ種類の生き物だと認識出来るようになります。
そして音にも同じようなことが言えます。ドレミと言う言葉によって、漠然とした音に多くの感覚的な統一感を感じ取る事が、出来るようになります。その感覚を身に付けるのに、当チャンネルの動画こそ最適です。音感トレーニングと銘打っておりますが、それ以上のものが身に付きます。
チャンネル登録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動画編集。追加の励みになります。
#きくおん#聴くだけ音感#無料楽譜
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聴くだけ音感トレーニング‐ドレミで歌う楽譜 Youtube 的最佳解答
★楽譜の販売始めました!
販売ページはこちらです → https://store.piascore.com/
「聴くだけ音感」「きくおん」で、検索して下さい。ぜひご利用ください!!
この動画は、原曲と同じkeyの移動ド読みです。基本、ファが♯します。
同じ動画の、原曲key 固定ド読みバージョンはこちら→https://youtu.be/7dYfx_j3HMY
大きく転調した時は、改めて新しいkeyの移動ド読みで、考えるのが、基本ですが、セカンダリードミナントセブンなど、一時転調は無視します。
※tik tok始めました。https://vt.tiktok.com/RMpHVn/
※ツイッター始めました。https://twitter.com/pIc5akRAs2iRUDn
宜しければ、フォロー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
<音符に付くドレミの表記方法が変わりました。>
これまでは、そのkeyの音には、♯や♭は付かず、臨時記号だけに付いていましたが・・・これからは、keyの音には、予め♯や♭が付いた状態になります。そして、これまでと同じように、さらなる変化音は、青く表記されます。
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
修業時代に、こんな教材が欲しかった。聴いているだけで、ドレミに強くなり、音感が良くなります。もちろん、一緒に歌えば、さらに効果倍増。#・bなどが出て来ても心の中でイメージしながら、実際には、そのままドレミで歌います。小さなお子さんの絶対音感トレーニング。ドレミに苦手意識のあるミュージシャン・プロを目指す方などに最適です。
音感が良いと楽器の習得も早くなります。曲を覚えるのも楽になります。練習効果バツグンです。また、様々なメロディを覚えると、アドリブや作曲能力にも効果があります。当然、楽器で弾けるように練習するのも価値あります。チューニングは、12平均律、A=440Hz、固定ドです。最近、リクエストがあり、移動ド読みの動画も載せ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。
小さな子供さんの絶対音感トレーニングの場合には、移動ド読みの物は避けて下さい。他の方は、どれでもオッケーです。どれかをやって、マイナスになることなんてありません。ただ、何かの目的がハッキリしている場合には、選べると役に立つと思い分けてあります。逆に選ぶ知識・経験の無い方は、そんなことを考えなくても良いです。
使用方法;
1、まずは、流し聴きしてみて下さい。
2、可能なら、本物のオーディオ推奨。
3、速度調節します。youtube 動画は、音程を変えずに、速度を変えることが出来ます。画面右下の設定、再生速度とあり、選べ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ます。
4、何度か、聞いているだけで、自然と覚えて、音名が、時々でも浮かぶようになって来ます。寝ながら、ループ再生しておいても、効果あります。
5、余裕があれば声も出してみましょう。正しい言葉・文字でなくて構いません。分からない部分は、唸るような感じで。
6、音楽教室の教材などにも最適です。ご活用下さい。
7、他にも、様々な活用法が考えられると思います。
<音をドレミで理解することの意味・価値>
音は音です。振動です、なぜドレミと言う違う言葉を当てはめるのでしょうか?
人は、モノに名前を与えて、初めて・・・より細かく分類理解することが出来ます。
例えば、犬。チワワとブルドック、ドーベルマンに柴犬など見た目で判断するなら、全く別な生き物です。でも、そこに犬と言う言葉を付けてみるとどうでしょう?突然そこに、何らかの統一感が生まれ、人の心に同じ種類の生き物だと認識出来るようになります。
そして音にも同じようなことが言えます。ドレミと言う言葉によって、漠然とした音に多くの感覚的な統一感を感じ取る事が、出来るようになります。その感覚を身に付けるのに、当チャンネルの動画こそ最適です。音感トレーニングと銘打っておりますが、それ以上のものが身に付きます。
チャンネル登録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動画編集。追加の励みになります。
#きくおん#聴くだけ音感#無料楽譜
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聴くだけ音感トレーニング‐ドレミで歌う楽譜 Youtube 的最佳貼文
★楽譜の販売始めました!
販売ページはこちらです → https://store.piascore.com/
「聴くだけ音感」「きくおん」で、検索して下さい。ぜひご利用ください!!
この動画は、原曲と同じkeyの固定ド読みです。基本、が、♯します。
同じ動画の、移動ド読みバージョンはこちら→
大きく転調した時は、改めて新しいkeyの移動ド読みで、考えるのが、基本ですが、セカンダリードミナントセブンなど、一時転調は無視します。
※tik tok始めました。https://vt.tiktok.com/RMpHVn/
※ツイッター始めました。https://twitter.com/pIc5akRAs2iRUDn
宜しければ、フォロー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
<音符に付くドレミの表記方法が変わりました。>
これまでは、そのkeyの音には、♯や♭は付かず、臨時記号だけに付いていましたが・・・これからは、keyの音には、予め♯や♭が付いた状態になります。そして、これまでと同じように、さらなる変化音は、青く表記されます。
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・
修業時代に、こんな教材が欲しかった。聴いているだけで、ドレミに強くなり、音感が良くなります。もちろん、一緒に歌えば、さらに効果倍増。#・bなどが出て来ても心の中でイメージしながら、実際には、そのままドレミで歌います。小さなお子さんの絶対音感トレーニング。ドレミに苦手意識のあるミュージシャン・プロを目指す方などに最適です。
音感が良いと楽器の習得も早くなります。曲を覚えるのも楽になります。練習効果バツグンです。また、様々なメロディを覚えると、アドリブや作曲能力にも効果があります。当然、楽器で弾けるように練習するのも価値あります。チューニングは、12平均律、A=440Hz、固定ドです。最近、リクエストがあり、移動ド読みの動画も載せ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。
小さな子供さんの絶対音感トレーニングの場合には、移動ド読みの物は避けて下さい。他の方は、どれでもオッケーです。どれかをやって、マイナスになることなんてありません。ただ、何かの目的がハッキリしている場合には、選べると役に立つと思い分けてあります。逆に選ぶ知識・経験の無い方は、そんなことを考えなくても良いです。
使用方法;
1、まずは、流し聴きしてみて下さい。
2、可能なら、本物のオーディオ推奨。
3、速度調節します。youtube 動画は、音程を変えずに、速度を変えることが出来ます。画面右下の設定、再生速度とあり、選べるようになっています。
4、何度か、聞いているだけで、自然と覚えて、音名が、時々でも浮かぶようになって来ます。寝ながら、ループ再生しておいても、効果あります。
5、余裕があれば声も出してみましょう。正しい言葉・文字でなくて構いません。分からない部分は、唸るような感じで。
6、音楽教室の教材などにも最適です。ご活用下さい。
7、他にも、様々な活用法が考えられると思います。
<音をドレミで理解することの意味・価値>
音は音です。振動です、なぜドレミと言う違う言葉を当てはめるのでしょうか?
人は、モノに名前を与えて、初めて・・・より細かく分類理解することが出来ます。
例えば、犬。チワワとブルドック、ドーベルマンに柴犬など見た目で判断するなら、全く別な生き物です。でも、そこに犬と言う言葉を付けてみるとどうでしょう?突然そこに、何らかの統一感が生まれ、人の心に同じ種類の生き物だと認識出来るようになります。
そして音にも同じようなことが言えます。ドレミと言う言葉によって、漠然とした音に多くの感覚的な統一感を感じ取る事が、出来るようになります。その感覚を身に付けるのに、当チャンネルの動画こそ最適です。音感トレーニングと銘打っておりますが、それ以上のものが身に付きます。
チャンネル登録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動画編集。追加の励みになります。
#きくおん#聴くだけ音感#無料楽譜
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作者- Diatonic scale—自然音階;Chromatic... 的推薦與評價
Diatonic scale—自然音階;Chromatic scale—半音音階,這是通音律者皆曉的基礎概念,但為甚麼這麼多年來卻沒有人提出這兩個字都譯錯了? ... <看更多>
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自然音阶指型· GitBook 的推薦與評價
自然音阶 指型. Mi型. Sol型. La型. Do型. Re型. 参考. 葉宇峻彈吉他#34 自然音階指型mi型Natural Scale Pattern · 葉宇峻彈吉他#42 自然音階指型sol型Natural Scale ... ... <看更多>
全音階自然音階 在 Re: [討論] 關於自然小調的簡譜- 看板guitar - 批踢踢實業坊 的推薦與評價
好像整個討論串越來越複雜 其實只要知道 "簡譜 音程 級數"三個的概念就好
簡譜:
以大調為主 首調概念 以處理旋律記譜的工具
由於是用阿拉伯數字書寫 常常跟音程搞混
Ex: C大調音階 寫作:1 2 3 4 5 6 7
G大調音階 寫作:1 2 3 4 5 6 7
碰到小調的歌曲 常常以關系大調表示:
Ex: A小調音階 寫作:6 7 1 2 3 4 5
E小調音階 寫作:6 7 1 2 3 4 5
某些簡譜上標示和弦的方式依然還是寫C. Em之類的 而非級數 這是可以成立的
因為簡譜主要是在簡化五線譜在旋律上的不方便 (其實也沒有不方便 習慣問題)
所以對於簡譜來說 上面的和弦是附帶的 沒有規定一定是要寫級數或是英文
只是現在作場樂手為了移調方便 所以出版社很貼心的用級數
那級數等等再說明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音程:
以大調音階為標準(意思是不用寫升降)
但是音階內的主音為主 這邊為了區分 我們將主音寫為R
Ex: C大調音階 寫作:R 2 3 4 5 6 7
G大調音階 寫作:R 2 3 4 5 6 7
A小調音階 寫作:R 2 b3 4 5 b6 b7
E小調音階 寫作:R 2 b3 4 5 b6 b7
音程的好處除了將小調獨立出來 不像是簡譜 將小調做為大調的附屬品的慨念
最大的好處是可以理解自然大小調以外的聲音 比方說調式音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級數:
某音階疊出的順階和弦 的和弦標籤 專門是在講和弦
以主音為根音的和弦標為一級(I)
最好還是用羅馬數字來記譜:
Ex: I II III IV V VI VII
C大調順階和弦 C Dm Em F G Am Bdim
A小調順階和弦 Am Bdim C Dm Em F G
那用數字寫級數也有人這樣寫 這邊就是會出現爭議的地方:
Ex: 1 2m 3m 4 5 6m 7dim
C大調順階和弦 C Dm Em F G Am Bdim
大調還沒有什麼問題 因為一切的符號都是以大調為標準
但是到了小調 這個數字該用音程還是簡譜的概念 就都有人用
Ex:
A小調順階和弦 Am Bdim C Dm Em F G
羅馬數字級數 I II III IV V VI VIII
阿拉柏數字級數 1 2dim 3 4m 5m 6 7
簡譜數字級數 6m 7dim 1 2m 3m 4 5
音程數字級數 1 2dim b3 4m 5n b6 b7
那這些用法 都有人用~
常看到的還是以 "簡譜數字級數" 為主 因為早期歌曲都是關系大小調互轉
沒有什麼溝通的障礙
但是最近的流行歌 編曲常常使用到 "平行大小調" 的和弦
所以C大調的歌曲出現了C小調的和弦 怎麼辦?
剛剛好用 "音程數字級數" 可以把這樣的概念表達清楚
所以歌曲出現什麼4m b6 b7都是因為借用了平行小調的和弦
那 羅馬/阿拉柏數字級數 常常在爵士樂比較常看到
ps:羅馬/阿拉柏數字級數 簡譜數字級數 音程數字級數
是我為了表達因為寫譜人的思路邏輯不同 而創造的名詞
專業的樂理書是沒有這個東西的
報告完畢!
讓我偷渡個廣告XDDD
流行吉他彈唱教材 2013巡迴講座
12/21 (六) 14:00 台南 丞音樂器CIIC
從早期的「民謠吉他」的教學,可以提供當時一個簡單有效率的教學方式來支持民歌的發
展,民歌也成為當時的流行歌曲。然而到了現在,資訊流通十分地發達,越來越多的曲風
都流入了流行音樂當中,不論是在樂風的節奏以及樂理的處理,以往的教學方式開始越來
越吃力,學生在學習的過程,變成是彈奏與理解開始分道揚鑣,產生了許多困惑。因此這
份新式的教材突破了以往的教學方式,搭配現今的流行歌曲練習,試圖將提供「流行吉他
」一個更完整的教學系統。相信可以提供不論是正在學習吉他或是正在授課的老師一些幫
助。
FB活動頁面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487918361315713/?fref=ts
※ 引述《olen117 (彈藍調 救台灣!!)》之銘言:
: ※ 引述《nikegoing (青蛙)》之銘言:
: : 請問
: : 1.自然小調音階的簡譜寫法應為
: : (A)
: : 音級 I II III IV V VI VII
: : 簡譜 6 7 1 2 3 4 5
: : (B)
: : 音級 I II III IV V VI VII
: : 簡譜 1 2 3b 4 5 6b 7b
: : 2.小調的歌曲 自然小調音階的順階三和弦 樂譜中和弦簡譜寫法應該是
: : (A)
: : 和弦級數 I II III IV V VI VII
: : 和弦簡譜 6m 7dim 1 2m 3m 4 5
: : (B)
: : 和弦級數 I II III IV V VI VII
: : 和弦簡譜 1m 2dim 3 4m 5m 6 7
: : (C)
: : 和弦級數 I II III IV V VI VII
: : 和弦簡譜 1m 2dim 3b 4m 5m 6b 7b
: : 在看了很多教材跟網路爬文之後
: : 發現有人定義阿拉伯數字1~7代表Do~Ti 有人定義1~7代表音階中的7個音級
: : 也有人覺得既然簡譜是為了首調而生的 而首調則是為了好掌握旋律線,
: : 在小調裡面是以A小調的La Ti...So 為首調唱名
: : 所以用 6712345 才符合旋律線
: : 以致看過有這些不同的寫法
: : 也看過和弦級數寫成 I II bIII IV V bVI bVII 的....他算(D)好了
: : 不知道大家有什麼看法 這有標準答案嗎?
: : 或者說以現代樂的記譜原則 哪個才是最多人公認的呢?
: 趁著中午休息時段來回一下舊文...
: 順便大家交流一下看法(不對的話在請專業的來指教一下吧:))
: 首先對我來說.."簡譜"涉及的層面有兩個意義
: 一.單純就是12音的簡寫
: 二.級數
: 以下分別討論...
: 一、單純12音的簡寫
: 簡單的說就是把唱名用數字表示..主要用在單音的旋律線記譜
: 非常常見....跟音級(Degree)一點關係都沒有!!
: #1 #2 ^ #4 #5 #6 ^
: Di Ri Fi Si Li
: 1 2 3 4 5 6 7 1
: Do Re Mi Fa Sol La Ti Do
: b2 b3 b5 b6 b7
: Ra Me Se Le Te
: 二、(音)級數
: 這裡要先灌點樂理知識....所謂"音級"者
: 白話的說就是"音階中的第幾個音"!!!!
: 如果音階裡有7個音..那當然就有7"級"(EX:自然音階)
: 如果音階中只有5個音..那當然就只有5"級"(EX:五聲音階..)
: 其他以此類推!!~
: 表示音級的方法有兩種..."阿拉伯數字" or "羅馬數字"...
: 舉例來說..C大調自然音階..
: 級數: I II III IV V VI VII or
: 1 2 3 4 5 6 7
: 音名: C D E F G A B
: 兩種都有人用..大部分是在和弦簡譜的時候會用到..
: 但是如果級數也是用阿拉伯數字表示..就會跟樓上的12音簡記去混淆~
: 然後就產生原PO問的問題...
: 所以其實很簡單...我"建議"音級(記和弦的時候)就用"羅馬數字"來表現
: 記12音相對關係(首調唱名的弦律)時,就用"阿拉伯數字"來表現!!!
: 如果到這裡都能接受..再來就是要探討得更深入一點...
: Q:"音級"有沒有升降半音的問題!? ex:#V、bV..
: 我認為是沒有!!~因為回到音級的本質..指的是"音階中的第幾個音"!!!
: 以上述為例 #V 是什麼意思呢? 是指音階中第五個音升半音!!
: 舉例來說..以自然音階為例
: 全 全 半 全 全 全 半
: 音級: I II III IV V VI VII I
: C Key: C D E F G A B C
: G Key: G A B C D E F# G
: 到底G KEY的七級音該怎麼寫!? VII or #VII !?
: 答案是 VII.
: 翻譯一下:自然音階中的第7(VII)個音 在C大調是 B,在G大調是 #F
: 絕對不會翻成 "自然音階中的第#7個音"是什麼@#$#$....似是而非了!!~
: 所以在此下個小結..
: "在音級的觀念中..是不考慮升降記號的!!!他就是"音階中的第幾個音"!!
: 但是!!!..凡是種有例外!!!!~~有沒有看過這種和弦寫法 "bVII7" 是有的!!
: 例外就在於小調音階!!~
: 樂理上告訴我們..小調就像女人一樣..是種善變的音階@@
: 在小調(自然)音階中..容許6、7音作變化...
: 進階的就生成了"和聲小調"與"旋律小調"(不懂的話先去翻一下樂理書吧:))
: 但是本質上...就是統稱為小調音階..
: 以C小調(自然音階)為例...
: 級數:I II III IV V VI VII I
: 全 半 全 全 半 全 全
: 音名:C D Eb F G Ab Bb C
: 延續上面的觀念...級數上不加深降記號..
: 小調III級就是Eb..VI級就是Ab..VII級就是Bb
: 然後事情就發生了..
: 因為小調的6、7音容許作變化..所以小調的可用音就會變成下面的情況
: 級數:I II III IV V VI VII I
: 全 半 全 全 半 全 全
: 音名:C D Eb F G (Ab A) (Bb B) C
: 解讀:小調的VII級本來是Bb,但可以變化成B (和聲小調)
: 小調的 VI級本來是Ab,但可以變化成A (旋律小調)
: 所以小調VI、VII級音都能夠對應到兩個音符...使用上會無法辨識..
: 所以進階的就把小調可用音寫成這樣..
: 級數:I II III IV V ┌ VI┐ ┌ VII┐ I
: VIb VI VIIb VII
: 全 半 全 全 半 全 全
: 音名:C D Eb F G (Ab A) (Bb B) C
: 不管是VIb or VI..都是翻成音階的第六個音!!
: 只是因為會對應到兩個..所以加個"b"記號標註一下而已!!!~
: 絕對不是翻成"音階中的第降六個音"!!!
: 也因為加"b"是為了分別不同用音..所以算是特例!!~
: 反過來說..小調的III級至始至終都是單一對應(Eb)
: 所以不會在音級上再加升降記號了!!!!
: 結論就是..
: 小調音階:1 2 b3 4 5 b6 b7 (表示 音程 或是說 首調的單音 )
: 小調(順階)和弦:
: 小調六級順階 小調七級順階
: Im7 IIm7(b5) IIImaj7 IVm7 V7 (bVImaj7 VIm7(b5)) (bVII7 VIIdim7)
: 以上是我對簡譜的看法:)
--
吉他.音樂.教學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vivaguitarra/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63.29.35.155
※ 編輯: Guitarra 來自: 163.29.35.155 (12/17 16:24)
※ 編輯: Guitarra 來自: 163.29.35.155 (12/17 16:36)
... <看更多>